83

生長痛

 

台北中山醫院 
骨科教授兼副院長 
施俊雄醫師

所謂生長痛就是在生長過程中的小孩,發生不明原因下肢不定期的酸、痛,再沒有特別的治療之下,疼痛自然消失,完全恢復正常活動,不會引起任何的後遺症。
       
        其好發的年齡常發生在幼稚園時期(3-5歲)或在小學時期(8-12歲)。女生通常多於男生。疼痛的發生時間在傍晚放學之後,或者在半夜。疼痛經常延續30到60分鐘;一星期發生幾次或幾星期偶發生一次。這種現象會延續到幾個月到兩年不等。小孩常常會說疼痛的部位在大腿前面、小腿後面,膝部後面,有時也會發生在足部或上肢,而且通常是兩側性,偶而同時伴有頭痛現象。

        生長痛的原因不明,有人認為可能與疲勞、過度活動或姿勢不良有關,有人則認為與小孩的情緒相關。最近研究報告指出患有生長痛的小孩,他(她)們對於生長痛的忍受度往往比一般小孩低。

  如何治療生長痛,並不需特殊療法。只要對患處施予按摩、熱敷、伸展肌肉或給予些微止痛劑即可。必須給予家長或小孩心理建設,告知他們不必擔心,生長痛會隨著時間而自然消失,將來也不會遺留任何後遺症。

但是話雖如此,家長們經常會被小孩不斷的吵痛而擔心,如果有下列的情況時,則必須找醫師求診:(1)疼痛部位只限於固定一個地方,局部有紅腫壓痛感,表示患部可能有發炎,細菌感染、骨骼關節炎或者骨折。(2)疼痛部位只限於一個地方,雖無紅腫壓痛感,但小孩走路會跛行,並且延續好幾天,表示患部或其他相關部位有腫瘤(例如骨樣骨瘤)、骨折、扭傷或其他病變(例如幼年型髖部股骨頭壞死症,常引起膝部酸痛)。(3)有任何疑問時,則必須帶小孩一起去看專科醫師(骨科或小兒科醫師),才能得到正確的醫療資訊和適當的治療。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