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9

腋溫、舌溫、耳溫、肛溫 發燒標準不同

 

要界定發燒的溫度可不容易,因為醫學教科書對腋溫、舌下溫、耳溫、肛溫不同部位測量的發燒溫度有不同的界定,而衛署制訂的標準是以耳溫槍測量,到達 37.5 度,為篩檢入境者是否發燒的防線

目前可供測量體溫的部位包括腋下、舌下、耳朵、肛門等,而不同部位測量到的體溫略有差距,由於肛門最接近身體中心點,鄰近許多人體臟器,密合度也較高,所以測量到的體溫最高;舌下溫測量時受嘴巴開合影響,溫度較肛溫低;腋溫僅測量得到皮膚表面溫度,所以測到的溫度比舌下溫還低;而耳溫受到耳道寬窄影響,溫度約介於舌下溫和腋溫間。

由於測量的部位不同,溫度也有所差異,所以醫學教科書對不同部位測得的發燒溫度也有不同定義,一般腋溫達37度即是發燒,舌下溫是37.5度,耳溫介於前兩者間,約37.2度,肛溫則達38度以上才算發燒。目前衛生署是以耳溫槍測量入境者溫度,原本教科書建議的37.2度較嚴格,所以衛署是以耳溫測量達37.5度作為體溫篩檢的發燒準則。

流行性感冒症狀和感冒類似,但臨床上感冒患者僅有5%會發燒,發燒的原因可能是流行性感冒或已併發中耳炎、肺炎、支氣管炎或鼻竇炎等併發症患者幾乎都會發燒,所以從臨床醫師的角度來看,衛署以發燒與否作為篩檢入境者是否有感染傳染性疾病嫌疑的標,並未過當。

備註:紅外線測溫器僅可測出發燒與否,並無法確實測量出人體溫度。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