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談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五要
1.要知風險

要知道長期使用制酸劑(胃藥)會造成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導致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而增加感染等風險。含碳酸氫鈉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腹脹;含鋁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便秘;含鎂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腹瀉。

2.要看標示
要看藥品的盒或仿單(說明書)的使用方法 及注意事項,並按藥袋、仿單 藥袋、仿單 藥袋、仿單(說明書)或藥盒的指示服用藥品。

3.要告病況
要告知醫師,是否曾對藥 ,是否曾對藥 品過敏、是否有胃過敏、是否有胃過敏、是否有胃腸潰瘍 、高血壓 、腎臟 、腎臟疾病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 、失智等疾病,及是否有同時併用其他藥品 。

4.要遵醫囑
要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的相關指示用藥。

5.要問專業
服用制酸劑(胃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例如過敏),或服用制酸劑 3天後腸胃不適的症狀 的症狀未改善,請與您的醫師、藥聯絡並儘快就。

五不
1.不要求

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制酸劑(胃藥),絕大部分的藥品不會引起腸胃不適,是否需使用制酸劑(胃藥)應由醫師判斷。

2.不併用
不擅自併用制酸劑 (胃藥) ,以免影響其他藥品的療效 ,服用前應聽從醫師與藥建議。

3.不長期
腸胃不適時,可以短期服用制酸劑(胃藥),是否需長期使用應由專業醫師評估,因為長期使用制酸劑(胃藥)可能會影響心血管系統、腎臟功能及增加感染風險。

4.不刺激
不食(使)用刺激性的物質(咖啡、菸、酒、檳榔、辛辣食物等)、少吃甜食、不暴飲暴食,應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以及紓解壓力等,可避免胃酸過度分泌。

5.不亂買
對於來路不明藥品,應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之用藥五不原則。如有輕微的胃部不適,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如需購藥應至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資料來源: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 網站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