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平常勤保養 揮別生理痛

 

「生理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許多女性每到「好朋友」到訪的日子,就必須度過悶悶不適的生活好幾天,除了心情煩躁、腹部不舒服外,有人甚至會痛到在床上打滾,無法上學或工作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對女生來說可是惡夢一場。想改善生理痛的不適嗎?平日的保養工作絕對不可輕忽!

為什麼會有生理痛?
正常來說,女性生理期前中後段,都會有輕微的腰酸和腹部不適,多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但只要在生理期或生理期前後,腹部等處發生難以忍受的陣發性絞痛,甚至伴有噁心、嘔吐、腹瀉、面色蒼白、出冷汗、頭痛等現象,直接影響到日常生活,就稱為生理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姜禮盟主任表示,生理痛的原因分為兩類,一種為「原發性生理痛」,引發原因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前列腺素是一種荷爾蒙,分泌太多或不平衡,都會引起子宮痙攣收縮,這種疼痛通常約持續幾個鐘頭,很少超過一天。年紀較輕的女性生理痛因素多是這個原因,但大部分到了25歲以後症狀就會逐漸減輕,而且多數人在結婚和生育後就不再疼痛。

另一種則為「續發性生理痛」,多發生於年紀較長或生育年齡的婦女,主因可能是子宮病變或特定疾病所引起,比如說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頸管粘連、子宮肌瘤、子宮畸形以及卵巢和輸卵管腫瘤等,民眾如果在生理期間的頭痛、下肢痛、腰痛等症狀會持續1天以上,甚至整個生理期都很可能就是與病變有關,最好趕快就醫查明原因,才能以防萬一並對症下藥

減緩生理痛3撇步
生理痛主要是由子宮收縮造成,就像腳抽筋一樣,除非使用藥物,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馬上消除疼痛。但如果能適當放鬆周邊的肌肉組織,就能達到舒緩的效果,讓人不會因為持續的疼痛而更為緊繃、加深痛感。
以下3種減低疼痛的方式供參考:
★針對疼痛處進行保暖
在家中可使用熱毛巾,如果出門在外,則可攜帶暖暖包或熱敷袋,只要輕敷下腹或腰部疼痛的部位,並長時間保溫,就可以加速血液循環,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如果感到反胃想吐就放在胃部,雙腳虛弱無力時則可放在厚襪上,以此類推,採用這樣的方式,便能改善生理期部分的疼痛與不適。
★柔軟伸展操
生理期不適時可做簡單的伸展操,輕輕活動一下筋骨,或嘗試輕微的腳底按摩,讓血液從四肢末梢到腰部及腹部使循環暢通,並藉此放鬆周邊肌肉組織,這樣至少能減低三分之一的痛感,也可達到舒緩經痛的效果。
★穿著適當且腹部可保暖的衣褲
生理期間如果腹部受寒,易導致經痛加劇,因此應該選擇蓋過肚臍的衣褲,而且避免穿著過緊的上衣或牛仔褲。

防生理痛,先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生理痛跟個人的體質有關,從日常生活中保養身體,才是維持「生理期好心情」的長遠之計。
★飲食均衡多菜少肉
現代人的飲習慣偏好肉食。根據調查,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及油脂比例過高的女性,較容易出現生理期不適的症狀,例如腰酸背痛、胸部漲痛、頭痛、易怒情緒不穩定,因為高脂肪的攝取及暴飲暴食,都會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負擔,導致血糖值的不穩定,引起生理期不適。因此,多菜少肉的飲食方式者,發生生理期不適的比例較少,原因是蔬菜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平衡血糖值等功效。
★忌吃冷食及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含有大量油脂,除了影響內分泌,也會造成生理期間在心理及生理上的不適;而許多女性偏愛冰品冷飲,這些溫度較低的食物進入人體後,很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擾亂整個生理週期,甚至影響到中年以後的更年期,因此面對冰品冷飲、炸物時,最好能謹慎地再三考慮。
★盡量選擇暖性食物
如各類紅豆、堅果類、豆類、大蒜、蔥、薑、芝麻、菠菜、A菜、紅菜、杏菜、甘藍菜、花椰菜、牛蒡、海帶等,皆屬於暖性蔬果,而白菜、高麗菜、白蘿蔔、冬瓜、絲瓜、綠豆、水梨、芒果、楊桃、柑橘、西瓜等瓜類則為偏寒食物。女性在選擇食物時,除了考慮到營養均衡外,可多選擇暖性蔬果活絡體質。
★長期補充鐵質
由於生理期身體都會大量失血,女性常會有「缺鐵性貧血」的情形,如果身體一直處於貧血的狀態,每逢生理期就會更加不舒服;因此平日就要補充鐵質,例如透過食用豬肝、葡萄、葡萄乾、黑糖、黑芝麻等來攝取鐵質,長期下來就可以間接達到預防生理痛的效果了。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雙月刊第97期   2012/07/13上稿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