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關於兒童氣喘病

 

 漫談小兒氣喘

         
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科 林于粲醫師

    氣喘是過敏疾病的一種,產生過敏疾病的兩大要素為遺傳體質及接觸到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而氣喘的小朋友也常同時患有其他的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目前過敏疾病的發生率在全世界都是逐年上升,台灣也不例外。以台北市學童氣喘病發生率為例:1974年為 1.30%,1985年為 5.08%,1991年為  5.80%,1994年則增為 10.79%,這和工業化,空氣污染增加,飲食西化等因素有關。

    典型的氣喘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出現喘鳴咻咻聲,呼吸困難及胸悶等,造成這些症狀的基本原因是支氣管的收縮及發炎反應,很多氣喘而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這種咳嗽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是運動的時候。此外,呼吸道感染特別容易引起氣喘的發作,因此若在感冒之後,出現久久咳不癒或呼吸急促,就可能是氣喘。

     治療氣喘病及預防其急性發作主要有三大原因則:避免過敏原,避免會誘發喘發作的刺激因素,以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在台灣跟氣喘有關的過敏原,最常見的是家塵、蟑螂、貓毛、狗毛,及黴菌等,可以藉由環境控制來避免各種過敏原。此外,呼吸道感染、在乾冷的環境中進行激烈的運動、食用冰冷飲料及食物、接觸污染的空氣、二手煙、刺激性味道如油漆、樟腦丸、殺蟲劑、廚房油煙等等,都是會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而應該盡量避免。另外,積極治療鼻竇炎、胃食道反流這些潛在的疾病,也可以改善氣喘的控制情況。

    治療氣喘病的藥物有兩大類:一類是解除症狀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是預防性的抗發炎藥物。

    這兩大類藥物品各有口服及吸入性兩種劑型,使用吸入性藥物可以使藥物在呼吸道達到較高的濃度,且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支氣管擴張劑,包括交感神經作用劑及茶鹼的兩種,作用是讓支氣管上的肌肉放鬆,始呼吸道變的通暢,而解除咳嗽,呼吸困難等氣喘症狀,支氣管擴張劑一般是在有症狀得時期使用,或在運動前始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氣以預防運動後的氣喘發作,可是有些支氣管擴擴張劑可子照常規則吃,以減少症狀的出現,特別是睡前吃,可以預防半夜出現症狀,支氣管擴張劑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手抖,心跳加速,不易入睡,緊張等,這些副作用是因為對該種藥物比較敏感造成的.只要減輕劑量就會消失。

    另一類是預防性的抗發炎藥物,包括抗組織銨劑及吸入性類固醇兩種,對於經常出現氣喘症狀的病人,規則性地使用此類藥物,能使呼吸道的發炎反應長期獲得控制,氣喘症狀自然就會減少,大部分的抗組織銨劑都會讓能想睡覺,可新一代的抗組織銨劑比較沒有這種副作用,而呼入性類固醇只會在少數病人產生輕微的局部作用,如口腔內長白色念珠菌,這可以用吸藥輔助器及漱口來防止。此外,有時在氣喘病急性惡化時,會依病情需要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約3到10天,這是安全且有效的治療,不會有嚴重、不可逆的副作用。但若因氣喘症狀需要吃口服類固醇或吸支氣管擴張劑,就表示應該每天固定吸抗發炎藥物。事實上,規則性使用抗發炎藥物病不會產生所謂抗藥性或依賴性。反之,若沒有適當使用吸入性抗發炎藥物,而讓氣喘症狀常常出現,呼吸道常常處在發炎狀態,久而久之,呼吸道可能會出現不可逆的變化,肺功能也會變差。

    臨床上,病人可以使用最大吐氣流量表,也就是一種簡易肺功能器,來了解自己氣喘發生的嚴重度及氣喘病控制的情況,並作為醫師調整藥物的依據。

    氣喘病到底會不會好?事實上,很多兒童氣喘並在青春期後就改善了,有人則是症狀消失了一陣子或好幾年又復發,也有少數人症狀持續、或甚變壞。雖然很多人症狀消失了,不過他們呼吸道還是比較敏感。適當的追蹤治療可避免肺部發生永久或不可逆的變化。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同等重要。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要從自出生起即開始避免接觸過敏原做起。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最好從懷孕四個月起,就避免接觸過敏原。新生兒於出生後的六個月內,最好餵食母奶,當不能餵食母奶時,則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像是雀巢的能恩HA低過敏奶粉、Alfare、 或是每強生的哺力美。等等副食品在六個月後再添加,並盡量減少接觸塵、貓狗等寵物、及二手煙等。這些都有助於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