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

飲食與慢性疾病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慢性疾病

近年來,慢性疾病已經超過急性傳染,成為國人健康最大的殺手。引起慢性疾病的原因很多,飲食是其中重要的之一因素,均衡的飲食可以促進健康,飲食不當卻是各種慢性病的來源。長期以來國人因為營養過剩,飲食習慣趨向於西式飲食,因此,像肥胖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都逐年增加。
中年以後各種生理機能逐漸衰退,各種慢性疾病逐漸出現,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為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預防慢性疾病,日常飲食保健更為重要。以下依據衛生署制定的國民飲食指標提供下列原則以供參考:
一、維持理想的體重
理想體重的計算方法如下:理想體重(公斤)=22x(身高(公尺))²,理想體重範圍為理想體重10%。肥胖的治療應從飲食控制及運動兩方面雙管齊下,一方面是減少熱量攝取,一方面則增加熱量的消耗,持續漸進,以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二、均衡攝食各類食物
每天都應攝取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並應多選用新鮮食物來製作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
三、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
可以預防及改善便秘,減少患大腸癌的機率,亦可降低血膽固醇,減緩血糖上升,並使腸壁維持張力,避免腸憩室症的發生。蔬菜類,水果類,全穀類均含有豐富的纖維質,應多選用。
四、少吃含油,鹽,糖高的食物
已經罹患慢性病的人,除了需遵醫囑服用藥物治療外,更應接受營養師的飲食治療。以下參考衛生署編印之中華民國飲食手冊,就限制熱量飲食,限鈉飲食及糖尿病飲食之飲食原則分述如下

一、限制熱量飲食

1.適用對象:體重過重者,肥胖者。
2.維持限制熱旦且營養均衡的飲食,一日的總熱量以不低於1000大卡為原則。
3.減重不宜太快,每週減輕0.5~1公斤體重。
4.應盡量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含油及糖高的食物少吃。
5.以三餐為主,且平均分配,不偏重任何一餐。
6.不吃零食,若飢餓時可吃體積大但熱量低的食物,如糖份較低的水果。
7.進食速度不宜太快,應細嚼慢嚥
8.應配合恆久適當的運動。

二、限鈉飲食

1.適用對象:高血壓,水腫,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的病患。
2.選擇新鮮食物,並自行製作。
3.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等,必須按營養師的指示使用。
4.麵線,油飯,甜鹹蜜餞,甜鹹餅乾等,都添加了含鈉量極高的鹼蘇打,發粉或鹽,必須忌食。
5.含鈉量高的蔬菜,如:紫菜,海帶,胡蘿蔔,芹菜等,均不宜大量食用。
6.烹調時可多採用白糖,白醋,薑,蒜,八角,檸檬汁等調味品,或以蒸,燉,烤等方式來烹調。
7.盡量少用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粉等。
8.餐館的飲食常含有較高的食鹽,應避免外食,若無法避免時,應忌食湯汁。

三、糖尿病飲食

1.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2.少吃油榨、油煎或油酥及豬皮,雞皮,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3.炒菜時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如:大豆油,花生油,玉米 油,葵花油,橄欖油,紅花子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4.常選用富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可延緩血糖的上升。
5.中西式點心及節慶應景食品,應按營養師指導使用。
6.少吃富含精製糖類的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果汁等。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代替真糖。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