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有毒植物 保持距離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崇良

所謂有毒植物,乃指具有中毒實例,或經由實驗證明可經由食入、接觸或其他方式,造成人類或其他高等動物死亡或組織器官等之暫時性或永久性傷害之植物。

   許多人認為有毒植物應該生長在荒山野嶺,平時很難接觸到,其實不然,在我們平時生活環境中就有許多的有毒植物,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中毒事件。

   例如發芽的馬鈴薯和未成熟的蠶豆帶有毒性,不小心誤食可能造成腹瀉和神經學症狀,又如枇杷、桃、梅、李等植物的果仁,若食用果肉後連種子一起咬碎,就可能產生中毒症狀,其他如在庭園、道路旁、市區、郊區、海邊或山區,都可能存在有毒植物的蹤影,如夾竹桃、牽牛花、杜鵑花、咬人貓、咬人狗等。

   雖然有毒植物生長遍布的環境極廣,但是真正造成嚴重的中毒事件並不多,依據美國的統計,一年發生超過12萬件以上的植物中毒事件,但其中只有7﹪左右需要住院治療,而且所有中毒事件中,大約七成是發生於六歲以下的兒童。

   誤食是其主要中毒原因,部分國人因有食用民間草藥偏方的習慣,偶爾也可見一些因為植物辨識錯誤或處理不當而導致誤食中毒的案例。

   至於有毒植物中毒的臨床表現,往往由於植物本身含有多種有毒成分而呈現多方面的中毒症狀,而嚴重度也會因中毒的途徑、植物的產地、植物的生長週期和植物的部位而呈現不同的中毒症狀。

   一般而言,有毒植物的毒性成分可分為植物鹼、配醣體、氫氰酸、毒蛋白、氛類化合物、皂配醣體、辛辣味物質、吵草酸及蟻酸類物質、揮發性油性物質以及脂類化合物等11大類。

   常見的中毒症狀則有神經、精神^症狀表現者,如大花曼陀羅中毒,可能呈現口乾舌燥、瞳孔放大、體溫上升、興奮和幻覺表現;有的以心臟血管症狀表現,如夾竹桃中毒,可能呈現心律不整、口惡心嘔吐,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其他有以腸胃道症狀表現,或因接觸而致皮膚、黏膜刺激和發炎反應等。

   然而,不落論那一類植物的中毒事件,一般性的處理原則不外乎是保持鎮靜,維持基本身生命徵現象的穩定,儘速送醫院接受治療,最好能提供中毒植物以供辨識,接觸部位儘量以大量清水沖洗,若是誤食在早期可施以摧吐、洗胃等措施,以減少毒性的吸收。

   一般而言,有毒植物中毒少有特殊之解毒劑,嚴重中毒者端賴醫院之支持性治療,等待毒性排泄後自然復元。

   避免有毒植物中毒之道,組主要在保持距離,俗話說得好:「路邊的野花不要採」,我們的世界因為花草而豐富而多采多姿,只要保持觀賞愛護的心,應不致隨意發生中毒事件,切不可因植物可能導致中毒而恣意予以破壞砍除,那就矯枉過正,也破壞自然生態的平衡。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