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

基本理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依此,本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特殊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

課程目標

在前述基本理念引導下,訂定如下四項總體課程目標,以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

一、啟發生命潛能

啟迪學習的動機,培養好奇心、探索力、思考力、判斷力與行動力,願意以積極的態度、持續的動力進行探索與學習;從而體驗學習的喜悅,增益自我價值感。進而激發更多生命的潛能,達到健康且均衡的全人開展。

二、陶養生活知能

培養基本知能,在生活中能融會各領域所學,統整運用、手腦並用地解決問題;並能適切溝通與表達,重視人際包容、團隊合作、社會互動,以適應社會生活。進而勇於創新,展現科技應用與生活美學的涵養。

三、促進生涯發展

導引適性發展、盡展所長,且學會如何學習,陶冶終身學習的意願與能力,激發持續學習、創新進取的活力,奠定學術研究或專業技術的基礎;並建立「尊嚴勞動」的觀念,淬鍊出面對生涯挑戰與國際競合的勇氣與知能,以適應社會變遷與世界潮流,且願意嘗試引導變遷潮流。

四、涵育公民責任

厚植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權理念、道德勇氣、社區/部落意識、國家認同與國際理解,並學會自我負責。進而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追求社會正義;並深化地球公民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積極致力於生態永續、文化發展等生生不息的共好理想。

以上課程目標應結合核心素養加以發展,並考量各學習階段特性予以達成,期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自發」、「互動」與「共好」的課程理念,以臻全人教育之理想。

核心素養

一、涵義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的理念與目標,茲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以裨益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科目間的統整。核心素養主要應用於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的一般領域/科目,至於技術型、綜合型、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則依其專業特性及群科特性進行發展,核心素養可整合或彈性納入。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二、三大面向與九大項目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的內涵,如圖 1 所示。


                                                     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

 圖 1 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

(一)自主行動:強調個人為學習的主體,學習者應能選擇適當學習方式,進行系統 思考以解決問題,並具備創造力與行動力。學習者在社會情境中,能自我管理,並採取適切行動,提升身心素     質,裨益自我精進。

(二)溝通互動:強調學習者應能廣泛運用各種工具,有效與他人及環境互動。這些工具包括物質工具和社會文化工具,前者如人造物(教具、學習工具、文具、玩具、載具等)、科技(含輔助科技)與資訊等,後者如語言(口語、手語)、文字及數學符號等。工具不是被動的媒介,而是人我與環境間正向互動的管道。此外,藝術也是重要的溝通工具,國民應具備藝術涵養與生活美感,並善用這些工具。

(三)社會參與:強調學習者在彼此緊密連結的地球村中,需要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以參與行動與他人建立適切的合作模式與人際關係。每個人都需要以參與方式培養與他人或群體互動的素養,以提升人類整體生活品質。社會參與既是一種社會素養,也是一種公民意識。

三、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依學生個體身心發展狀況,各階段教育訂有不同核心素養之具體內涵。以下分國民小學教育、國民中學教育及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等三階段說明,期培養學生在「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上循序漸進,成為均衡發展的現代國民,如表 1 所示。

                                                                     表 1 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內涵

要素

核心素養

面向

核心素養

項目

項目說明

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國民小學教育

國民中學教育

高級中等學校

教育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

自我精進

具備身心健全發展的素質,擁有合宜的人性觀與自我觀,同時透過選擇、分析與運用新知,有效規劃生涯發展,探尋生命意義,並不斷自我精進,追求至善。

E-A1 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促進身心健全發展,並認識個人特質,發展生命潛能。

J-A1 具備良好的身心發展知能與態度,並展現自我潛能、探索人性、自我價值與生命意義、積極實踐。

U-A1 提升各項身心健全發展素質,發展個人潛能,探索自我觀,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並透過自我精進與超越,追求至善與幸福人生。

A2

系統思考

解決問題

具備問題理解、思辨分析、推理批判的系統思考與後設思考素養,並能行動與反思,以有效處理及解決生活、生命問題。

E-A2 具備探索問題的思考能力,並透過體驗與實踐處理日常生活問題。

J-A2 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做獨立思考與分析的知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處理解決生活及生命議題。

U-A2 具備系統思考、分析與探索的素養,深化後設思考,並積極面對挑戰以解決人生的各種問題。

A3

規劃執行

創新應變

具備規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並試探與發展多元專業知能、充實生活經驗,發揮創新精神,以因應社會變遷、增進個人的彈性適應力。

E-A3 具備擬定計畫與實作的能力,並以創新思考方式,因應日常生活情境。

J-A3 具備善用資源以擬定計畫,有效執行,並發揮主動學習與創新求變的素養。

U-A3 具備規劃、實踐與檢討反省的素養,並以創新的態度與作為因應新的情境或問題。

B

互動

B1

符號運用

溝通表達

具備理解及使用語言、文字、數理、肢體及藝術等各種符號進行表達、溝通及互動的能力,並能了解與同理他人,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

E-B1具備「聽、說、讀、寫、作」的基本語文素養,並具有生活所需的基礎數理、肢體及藝術等符號知能,能以同理心應用在生活與人際溝通。

J-B1 具備運用各類符號表情達意的素養,能以同理心與人溝通互動,並理解數理、美學等基本概念,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U-B1 具備掌握各類符號表達的能力,以進行經驗、思想、價值與情意之表達,能以同理心與他人溝通並解決問題。

B2

科技資訊

媒體素養

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各類媒體之能力,培養相關倫理及媒體識讀的素養,俾能分析、思辨、批判人與科技、資訊及媒體之關係。

E-B2 具備科技與資訊應用的基本素養,並理解各類媒體內容的意義與影響。

J-B2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以增進學習的素養,並察覺、思辨人與科技、資訊、媒體的互動關係。

U-B2具備適當運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之素養,進行各類媒體識讀與批判,並能反思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的議題。

B3

藝術涵養

美感素養

具備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能力,體會藝術文化之美,透過生活美學的省思,豐富美感體驗,培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的態度與能力。

E-B3 具備藝術創作與欣賞的基本素養,促進多元感官的發展,培養生活環境中的美感體驗。

J-B3 具備藝術展演的一般知能及表現能力,欣賞各種藝術的風格和價值,並了解美感的特質、認知與表現方式,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美感體驗。

U-B3具備藝術感知、欣賞、創作與鑑賞的能力,體會藝術創作與社會、歷史、文化之間的互動關係,透過生活美學的涵養,對美善的人事物,進行賞析、建構與分享。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

公民意識

具備道德實踐的素養,從個人小我到社會公民,循序漸進,養成社會責任感及公民意識,主動關注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關懷自然生態與人類永續發展,而展現知善、樂善與行善的品德。

E-C1具備個人生活道德的知識與是非判斷的能力,理解並遵守社會道德規範,培養公民意識,關懷生態環境。

J-C1培養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具備民主素養、法治觀念與環境意識,並主動參與公益團體活動,關懷生命倫理議題與生態環境。

U-C1具備對道德課題與公共議題的思考與對話素養,培養良好品德、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主動參與環境保育與社會公共事務。

C2

人際關係

團隊合作

具備友善的人際情懷及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發展與人溝通協調、包容異己、社會參與及服務等團隊合作的素養。

E-C2具備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並與團隊成員合作之素養。

J-C2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並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素養。

U-C2發展適切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展現包容異己、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行動。

C3

多元文化

國際理解

具備自我文化認同的信念,並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積極關心全球議題及國際情勢,且能順應時代脈動與社會需要,發展國際理解、多元文化價值觀與世界和平的胸懷。

E-C3具備理解與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的素養,並認識與包容文化的多元性。

J-C3具備敏察和接納多元文化的涵養,關心本土與國際事務,並尊重與欣賞差異。

U-C3在堅定自我文化價值的同時,又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具備國際化視野,並主動關心全球議題或國際情勢,具備國際移動力。

學習階段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依學制劃分為三個教育階段,分別為國民小學教育六年、國民中學教育三年、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三年。再依各教育階段學生之身心發展狀況,區分如下五個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一、二年級為第一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三、四年級為第二學習階段,國民小學五、六年級為第三學習階段,國民中學七、八、九年級為第四學習階段,高級中等學校十、十一、十二年級為第五學習階段。

各級各類學校之領域/群科/學程/科目課程,應配合各學習階段的重點,規劃連貫且統整的課程內容,並以「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及「涵育公民責任」的總體目標為課程規劃的依歸。各學習階段重點分述如下:

一、國民小學

(一)第一學習階段係學生學習能力的奠基期,應著重生活習慣與品德的培養,協助學生在生活與實作中主動學習,並奠定語言與符號運用的基礎。

(二)第二學習階段持續充實學生學習能力,發展基本生活知能與社會能力,開發多元智能,培養多方興趣,協助學生能夠透過體驗與實踐,適切處理生活問題。

(三)第三學習階段應協助學生深化學習,鼓勵自我探索,提高自信心,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培養社區/部落與國家意識,養成民主與法治觀念,展現互助與合作精神。

二、國民中學

第四學習階段是學生身心發展的快速期,也是自我探索與人際發展的關鍵期,應持續提升所有核心素養,以裨益全人發展。尤其著重協助學生建立合宜的自我觀念、進行性向試探、精進社會生活所需知能,同時鼓勵自主學習、同儕互學與團隊合作,並能理解與關心社區、社會、國家、國際與全球議題。

三、高級中等學校

第五學習階段係接續九年國民教育,尤其著重學生的學習銜接、身心發展、生涯定向、生涯準備、獨立自主等,精進所需之核心素養、專門知識或專業實務技能,以期培養五育均衡發展之優質公民。第五學習階段包括四種類型的高級中等學校,其重點如下:

(一)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一般科目為主的課程,協助學生試探不同學科的性          向,著重培養通識能力、人文關懷及社會參與,奠定學術預備基礎。

(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課程,協助學生培養專業實務技能、陶冶職業道德、增進人文與科技素養、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能力,奠定生涯發展基礎,提升務實致用之就業力。

(三)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一般科目及專精科目的課程,協助學生發展學術預備或職業準備的興趣與知能,使學生了解自我、生涯試探,以期適性發展。

(四)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提供特定學科領域為主課程,協助學習性向明顯之學生持續開發潛能,奠定特定學科知能拓展與深化之基礎。

課程架構

課程架構

其他文章

招生資訊

我想了解